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传媒集团廖沈涵在主题教育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2023-05-15 18:27:31 来源:健康中国网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集团作为中央文化企业和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始终秉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服务监管事业,服务大众健康”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理论学习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素质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彻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国家局党组统一安排,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一、党委高度重视,高质高效抓好主题教育工作


  截至目前,集团主题教育工作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动员全面。4月以来,召开两次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局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主要负责同志做动员部署,要求集团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及重点措施,扎实有效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计划精准。起草了《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并报局主题教育第5指导小组审定后印发。组织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级分类、目标明确、指导性强。三是注重实效。注重与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从源头上把好实效关。


  (一)理论学习全面开展。集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参加国家局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团党委率先垂范,制定了为期一周的读书班集中学习计划,学习形式为7期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期主题讲座扩大会议、3次集中读书日,明确了学习主题、主题发言人和交流发言人。现已完成3次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讲党课。集团党委为149名党员(含38名退休党员)发放主题教育规定书目,为中层干部和支委发放选读书目。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必须完成不少于一周的集中专题学习,7月底前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党日,完成支部书记讲党课等。


  在集团党委领导下,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于“五四”青年节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奋斗力量”主题团日活动,赴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中共隐蔽战线战士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讲述其父亲从24岁参加革命到37岁献身革命的英勇事迹,通过鲜活的英雄事迹彰显共产党人对党的热爱、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团委还将在5月下旬举办“让理想的旗帜高高飘扬”主题演讲比赛,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


  (二)调查研究深入开展。4月12日,吴少祯主持召开集团党委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6个调研课题和主要参与成员,调研课题紧紧围绕国家局确定的调研内容,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目前各调研组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确保调查研究的成果服务于科学决策。


  (三)推动发展破解难题。集团立足主责主业,列出6项为群众办实事事项,陆续出版《药品GMP指南(第2版)》、GVP、GCP等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专业书籍,为我国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机构提供专业权威指导,保障药品质量和公众用药安全。为解决集团职工因长期伏案工作产生肩颈腰腿痛等疾病,集团经多方调研,开设了理疗室。及时送医救治患病实习生并给予2万元困难补助,体现了集团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


  (四)检视问题务求实效。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发现的需要引以为戒的共性问题,以及影响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形成检视整改问题清单并报送局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组,台账化管理督促整改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闻宣传工作


  今年3至4月组织上选派我去中央党校学习,充分体现了党组对干部的关心和培养。期间正值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非常荣幸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学典礼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经过系统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领导能力,坚定了做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坚持实事求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的自觉性。新时代新征程对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对形势的敏锐判断力,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适应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用所学理论认真思考新时代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推动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守牢守住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文化强国,加强传播体系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好《中国医药报》机关报的喉舌作用,讲好中国药监故事。发挥医药图书杂志、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加强书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在做好两结合上下功夫,两手抓、两不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和药监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带动集团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自觉与本职岗位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在做好宣传报道上下功夫,立足主责主业落实宣传职能。按照集团党委要求,医药报将进一步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做好主题教育读书班征文成果选刊、大兴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教育专题报道等工作,落实好机关报的宣传职能。


  三是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工作主动思考,务求实效,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