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医药创新&监管科学学术大会——暨《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年度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2023-09-09 11:37:46 作者:郭婷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8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医药创新&监管科学学术大会——暨《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年度工作会在云南昆明开幕。本届大会聚焦医药创新的“新技术 新生态 新格局”、监管科学研究的“新工具 新方法 新标准”,吸引来自全国科研机构、医药企业、药品监管机构等方面的代表近2000人参加会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创会会长,《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邵明立,云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刚,云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游丹致辞。


1


  今年是《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创刊20周年,转型学术期刊的第一个五年。在主会场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以“学术期刊服务药品监管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创刊20年回顾”为题作报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的创办旨在建设坚持把确保公众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理论研究和科学研究的权威学术平台。集团成立后,杂志于2018年启动转型,五年来以“监管科学研究、政策法规解读、国际监管比较、质量安全分析、智慧监管视界”为栏目主题,聚焦科学、法治、质量、国际、智慧,集中刊载了药品领域监管研究、前沿技术的学术论文共800余篇,发挥了监管智库平台的重要作用。下一阶段,杂志必须服从服务现代药品监管工作需要,用好集团综合平台,全面提升学术引领能力;完整同行评议、探索编研结合,充分发挥监管智库平台作用;坚持创新形式,持续提升服务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能力。


2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战略科学家朱兆云作了题为《民族药传承创新发展路径探索》的报告。朱兆云指出,如何更好的传承创新是民族药发展的核心问题。她认为,应该借助现代科技力量让民族药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开展民族药资源调研,为民族药传承和创新奠定坚实基础;民族药新药研究开发应以临床药效为基础,遵循“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原则,积极应用现代技术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化、规范化研究;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各项关键技术研究,最终实现民族药成果产业化并努力实现国际化。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沛分享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施行后相关问题探讨。刘沛指出,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成、改革文件确定的目标基本实现。她以罕见病药品研发创新、中药品种保护、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等为例重点介绍了细化法规、分类施策的情况,还介绍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责任义务。她指出,法律的实施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依照法律的精神有效执行。


  清华大学医学院首席研究员孔繁圃深入阐述了多措并举助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孔繁圃表示,为满足患者临床需求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期盼,在国家药监局领导下,药审中心积极推进以流程导向科学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新药上市的注册程序,建立多渠道、多层次沟通交流模式,加快审评标准体系建设。在一系列鼓励创新、加快新药审评的措施下,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审评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创新药数量屡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满足了公众对新药好药的用药需求。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余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药品注册管理体系的设计与构建。余欢重点介绍了药品注册法规进展情况,近年来药品注册审批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展望。他指出,近年来国家药监局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前介入、一企一策、全程服务、研审联动,鼓励药品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创新药上市审批数量逐年增长,一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满足临床急需的新药好药获批上市,公众用药的可及性得到进一步保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药品注册法规体系,优化注册审批程序,推进监管科学研究,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中国患者。


4


  云南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也是科技创新的中心,还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是医药创新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云南省重点培育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会上举行了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与云南省药监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3


  本届大会为期两天,除主会场外,还设有生物制品研发进展、中药高品质发展、临床试验与合规、医药前沿与生态4个平行分会场,10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专业学术报告、围绕业内热点重点话题进行圆桌讨论,并设置了医药成果展。(郭婷)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