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2021-07-30 23:23:40 作者:蒋红瑜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7月29日,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上获悉,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从百万种图书中脱颖而出,获我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这也是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今年是第五届。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分为“荣誉奖”“图书奖”“期刊奖”等七大类。今年“图书奖”全国共计有60种图书获奖,参评图书为自2016年7月至2020年12月出版的图书。


  《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策划编辑、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匡罗均介绍,《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为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的重要组成,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研究员总主编,由匡海学、孟祥才、姚霞、屠鹏飞、陈万生、詹亚华、吴和珍、吴啟南、李萍、潘超美、杨全、彭成、张文生等教授分别担任8个分卷主编,全国500多位中药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参加,历时近3年共同编撰而成。


  《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涵盖总论以及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共7个片区植物药材和动物药材、矿物药材共882种的各论。书中详细介绍了各品种的药材别名、来源、本草考证、原植物、主产地、栽培要点、采收与加工、商品规格、药材鉴别、质量评价、化学成分、功能主治、药理作用、用药警戒或禁忌、分子生药等,并附精美的原植物(动物、矿物)、药材性状、组织和粉末显微特征、薄层色谱等彩色图片,体现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各品种最新研究成果,是中药材研究、鉴定和相关领域学习的珍贵资料。全书彩色印刷,印装精美,内容丰富,体例新颖,图文并茂,科学实用,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参考价值的工具书,可供全国中药材教学、科研、生产、经营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学习参考。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这个奖项,是党和国家对集团出版工作最大的认可和鼓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将以获表彰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为推动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

图为《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