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高端智力资源 打造行业“最强大脑”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系列蓝皮书发布

2021-05-07 09:44:29 作者:何璇 来源:中国医药报

  继2020年12月《2019年中国药品蓝皮书》在2020药品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正式宣布上市后,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监管智库”战略再结硕果——《2020中国药品蓝皮书》《2020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医疗器械深化改革发展报告》《2020中国化妆品蓝皮书》(以下简称药械化蓝皮书)隆重问世!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目标,2019年,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将“监管智库”与“全媒体”“大数据”确定为集团三大战略发展方向。作为三大战略发展方向之一,“监管智库”建设稳步推进,为推进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专家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此次集中出版上市的药械化蓝皮书更是倾注了智库成员的心血和智慧,是一幅全景展示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的精美画卷。


  凸显各自特色透析行业热点


  2020年是全面施行《疫苗管理法》以及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的开局之年,药品法规标准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药品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医药行业转型升级加速。《2020中国药品蓝皮书》(以下简称《药品蓝皮书》)汇总了2020年出台的对医药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法规,并请专家作权威解读。同时,《药品蓝皮书》聚焦药品监管科学发展,独立成章,针对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药物警戒制度、对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的监管等进行探讨,以期推动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向纵深发展。


  2020年也是《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发布五周年。在梳理2015年—2020年医疗器械监管政策发布脉络、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果、颁布施行的医疗器械重要法规文件的基础上,《2020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医疗器械深化改革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医疗器械蓝皮书》)重点介绍了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兼顾监管和产业发展状况,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概述”“医疗器械审评质量和效率改革”“医疗器械监管法规及现状”……带领读者一览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丰硕成果。


  同样是在2020年,我国化妆品监管法规体系发生了深刻变革。6月29日,国务院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此后,十余项配套规章和政策文件密集征求意见,我国化妆品监管法规的“四梁八柱”加速构建。在化妆品产业蓬勃发展,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不断突破的时代背景下,《2020中国化妆品蓝皮书》(以下简称《化妆品蓝皮书》)应运而生。《化妆品蓝皮书》为新法规的执行落地明理释义、解惑释疑,介绍了我国化妆品技术审评、标准建设、检验检测、监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勾勒出“化妆品行业在调整中健康发展”的变化趋势。


  勾勒发展路径把脉产业动向


  “蓝皮书要能够系统反映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业发展情况,要具有权威性、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对于推进我国药品科学监管发展、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比较高的参考价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在部署蓝皮书撰写工作时强调。


  在蓝皮书组织编写过程中,各编写委员会始终坚持“权威性、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的指导思想,多次组织专家讨论框架提纲,反复推敲细化选题内容,力求以多方视角、详实数据、权威分析,生动勾勒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发展现状,把脉产业发展新动向。


  《药品蓝皮书》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医保制度改革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总结了我国药品集中采购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对我国原料药产业发展、中药产业奋力转型情况进行全面展示。此外,通过对近3年来批准上市的1类新药、突破性治疗药物等的盘点,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我国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情况;通过对2019年我国中药和西药进出口贸易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中国制药开拓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速发展,高端核心医疗器械呈现出技术含量高、风险等级高、分类级别高的“三高”特点。为展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图景,《医疗器械蓝皮书》盘点了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数据和100个创新医疗器械,对2015年—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及代表区域的综合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深入研究监管对产业创新力及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同时表达了在新发展阶段,产业进一步发展对监管的新期待。


  在药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快速转型升级的同时,随着系列化妆品法规文件的颁布实施,化妆品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化妆品蓝皮书》选取技术创新、化妆品原料市场、植物化妆品等视角,分析我国化妆品产业发展现状,明确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机遇,给出在监管趋严、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本土品牌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建议。同时,该书以上海东方美谷、浙江“美妆小镇”、广州“白云美湾”三大化妆品产业聚集区为例,揭示了这一产业组织形态在集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工匠精神引领绽放专业魅力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药械化蓝皮书的顺利出版发行,是智库专家们的智慧结晶,他们中有监管部门的专家型、学者型领导,有深耕行业多年的医药企业人士,有严谨认真的高校学者,还有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的研究人员。怀着对行业的一腔热情,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感,专家们在百忙之中占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分析数据、配做图表,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专业报告。


  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惠芳致力原料药市场研究几十年,是该领域的权威人士。编辑向其约稿时,吴惠芳手部骨折,刚刚做了手术,但她仍欣然接受了报告的撰写任务。当编辑担心用电脑打字会影响她的康复时,吴惠芳笑着回答:“我有本事,不会影响!”带着钢板和钉子,吴惠芳准时完成了编辑的“作业”。


  专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是提升蓝皮书权威性的可靠保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稽查专员王兰明深耕医疗器械领域多年,对《医疗器械蓝皮书》的编写给予了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全程参与了《医疗器械蓝皮书》的编写方向把控、内容框架搭建,并撰写了部分重点内容。


  《化妆品行业在调整中健康发展——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概况》是《化妆品蓝皮书》的主报告之一,该报告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健康中国研究院组织编写。为了获取一手数据和权威信息,编写组走访调研了大量化妆品相关监管部门、技术支撑单位、科研院校和化妆品企业,多次召开会议召集行业专家进行反复研究,确保报告的严谨性、权威性。据悉,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以打造健康领域的国家级高端专业智库为己任,单设健康中国研究院,加强政策研究和行业研究。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健康中国”战略理论与实践综合研究,拥有来自监管部门、知名院校、研究机构、大型药械化企业、信息化企业的权威专家团队,通过开展面向政府部门的政策理论、政策实施调研,以及面向大健康行业、企业的市场调研,为监管政策、产业发展、健康传播、企业品牌传播等各方面工作提供决策咨询。


  独木不成林,百川聚江海。药械化蓝皮书在众多领导专家的亲切关心下、在行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面世。我们期待,这一汇聚了行业高端智力资源的成果,能够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监管智库”这一战略发展方向的大力推动下,将有更多的智力成果伴随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业的昂扬发展次第开花。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