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召开2021年度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大会

2021-05-06 10:14:26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15日,山东省召开2021年度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大会,这也是第三届山东省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大会。来自药监系统、行业协会、药品零售企业的代表约2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执业药师培养的成功经验与有效措施,为给公众提供更好药学服务献计献策,促进山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廖沈涵线上致辞,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林炳勇出席大会并讲话。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廖沈涵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执业药师工作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希望执业药师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做到有为才有位,真正发挥执业药师用药把关的作用,通过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药学服务,守护人民用药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为山东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愿景的不断实现而共同努力。


  林炳勇介绍,目前我国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量达到4.2人,已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要求。但是执业药师还存在药学服务不到位的情况。2020年,山东全省药监部门坚持“严厉打击与规范提升”并举,查处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药品零售企业和从业人员,有效遏制执业药师“挂证”等违规行为,组织创建了1000余家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药店。2021年,山东药品监管部门将在优化零售药店慢性病患者购药管理服务、提高“互联网+”与药学服务的融合度方面发力,并组织创建一批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药店,提升药品零售企业的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更优质、专业化的药学服务。


  “向前延伸进行学历提升,向后延伸要对执业药师进行继续教育。”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科技)副经理刘博文介绍了天创教育的“药师培训生态圈”,从学历提升教育、执业药师考前培训,到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为提高执业药师队伍专业素质,天创科技在线教育平台覆盖执业药师培训服务的全链条。其中,针对执业药师考前培训,“药师在线”6大精品课程可针对不同层次学员,实现针对性辅导。此外,刘博文还对药品零售企业药学专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2019~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通过情况、执业药师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会上,天创科技与华润江中大基层事业部、济南平嘉大药房有限公司、瑞隆安医药连锁(山东)有限公司等6家药品零售单位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天创科技将在执业药师专业素质培养方面提供培训支持。


  此外,大会涵盖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监管风险、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内容。来自山东省部分地市级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高校的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当地药品零售环节监管成果、“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推选经验、山东省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相关亮点、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2019~2020年度“身边最美药师”代表段培刚分享了作为执业药师在提供药学服务方面的感受和经验。


  本届大会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山东省药监局指导,天创科技、山东省药师协会、山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此外,大会还获得山东省16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