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2021-09-18 16:02:44 作者:蒋红瑜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初秋的北京,天空湛蓝如洗。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办公楼门口两侧的海棠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在这丰收的季节开启之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以下简称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也迎来了褒奖和鼓励——出版的《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从百万种图书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是我国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这是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首次获得此项殊荣,让全社人员兴奋不已。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成立于1986年,是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医药类专业出版单位。建社30多年来,始终以专业精神致力于传播医药文化、普及健康知识和为药品监管事业提供保障服务,累计出版医药科技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1万余种,承担了《中药辞海》《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等药学出版领域核心品牌项目的出版工作。


  《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凝聚了参与者的集体智慧和宝贵心血,在编撰出版过程中,作者和出版人始终坚守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赋能中药产业发展的初衷,精益求精,力求内容科学严谨、装帧设计精美,一经出版,即受到业内专家好评和广大读者的欢迎。


  精心谋划 科学设计


  《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作为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承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我国中药资源现状,促进中医药事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时任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药学编辑中心主任的赵燕宜来说,2016年为上述项目立项奔走的情形仍历历在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当时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在2016年12月还亲自去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为此项目答辩,最终项目成功立项。”赵燕宜介绍。


  据介绍,吴少祯作为该项目总负责人,从基金立项之初,即要求把它列入精品图书出版计划,全程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并组建了项目管理和实施团队;从编写各期会议的组织协调服务、前期的内容框架设计到整个编撰过程,以及在后期审校和版式、封面设计及纸张选材、印装安排等全过程,都做了周密布置和精心安排。


  2018年2月7日,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组织的《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编写预备会在北京香山一直开到深夜。当天,经过专家组反复磋商后,初步达成了编写框架方面的共识。


  为了更好地体现中药材的道地特色、凸显药材质量这个核心,专家组最终确定将植物药材按其主产区大致划分为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七个片区,分别遴选收载药材品种,动物药材和矿物药材各自确定收载药材品种,并将丛书分为八卷。


  此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作为该丛书的总主编,组织全国500多位中药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开展编写工作。他在百忙之中坚持带领编写团队反复讨论,精心谋划,亲自审定书目的框架结构和内容,严把书稿的学术关。按照精品之作的定位,全体编者前后历时3年,在编撰中倾注了心血和智慧。


  高效实施 筑造精品


  对数百人参与编撰的大型工具书更要严密组织、高效实施才能顺利完成编撰工作。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匡罗均作为本丛书的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了该丛书的编撰与编校出版工作,和总主编以及各分卷主编的联系沟通非常频繁。在他看来,正是总主编以及各卷主编、编者和审稿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才保证了该丛书的质量和出版进度,为出版精品图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各卷书稿完成编撰和交叉互审任务之后,总主编和出版社邀请20余位审稿专家,分别对各卷书稿内容和插图进行全面系统审阅。专家们为书稿提出了很多宝贵的修改意见。正是大家守正创新、齐心协力,才得以共同打造了这一精品。”匡罗均介绍。


  此外,该社领导和出版团队同样为此精品出版计划项目付出了大量心血。为确保编校质量,出版社领导决定将编校次数从常规的三审三校增加至六审六校,并由该社总编辑裴颢亲自带队,对本丛书进行印前质量检查。出版周期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间交叉重叠,编辑团队为保证编校质量和出版进度,主动克服疫情等带来的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开展书稿编校工作。


  本丛书彩色插图数量较多,为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故对版式封面、插图设计、纸张和印刷装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匡罗均与编辑团队反复与排版人员沟通版面调整、设计和检查色样、印装质量,最后出版成品十分精美,还获得了2020年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颁发的优等品证书。


  根植医药 创新发展


  “《新编中国药材学》(8卷)的出版是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多年来在药学领域默默耕耘结下的硕果,更是‘两坚持两服务’宗旨的生动实践。”裴颢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该丛书能够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这个荣誉奖项,是党和国家对整体编者和出版团队工作成果的肯定和鼓励。


  据悉,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就突出医药学特色,重点发展医药领域图书出版,在服务国家药监局,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术系列丛书》等药品标准与技术类图书出版工作的同时,不断深耕医药教材、学术专著、中医古籍、科普图书和考试用书等,完成了《中医古籍名家点评丛书》等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近年来,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还依托医药出版资源和人才优势,以专业知识数据库、综合性服务平台等重点数字化项目建设为牵引,不断丰富出版内涵,完善内容产业链条,推进出版融合深层次发展,打造了“医药大学堂”智能化在线学习平台、中医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等多个精品数字化项目和产品。


  吴少祯表示,希望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以获此次表彰为契机,继续与以医药专家为主体的高水平作者群体精诚合作,着力提升内容建设质量,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和出版事业繁荣发展,推出新时代精品力作;为服务药品监管事业、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更大贡献。(蒋红瑜)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