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审中心孙涛家庭:“小家”全力投入战“疫”

2020-08-03 15:38:39 来源:国家药监局网站

  近日,全国妇联揭晓了660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中央和国家机关有35户家庭入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以下简称药审中心)的孙涛家庭名列其中。

  

  孙涛是药审中心药理毒理学部的一名审评员,具有19年药品审评工作经验。作为抗感染药物审评专家,17年前他就曾作为抗击非典疫情的审评骨干,为抗击非典疫情的相关药物审评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涛再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战斗,加班加点开展审评。春节至今,孙涛共参加抗新冠病毒品种的立项咨询和沟通交流105次,完成了227件药物审评品种任务,参与完成了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抗新冠病毒品种审评6件,参与制定了9个技术指导原则,参与的所有申报品种均按时完成沟通交流和审评。孙涛表示,这一切都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

  

  坚守岗位彰显药监人担当

  

  疫情发生后,按照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药审中心第一时间研究起草了《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特别审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了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特别审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根据方案,企业递交申请后,有项目管理人和审评员与之对接。作为资深抗病毒药理毒理审评专家,孙涛成为特别审评工作小组的一员,承担审评员的工作。

  

  1月24日正是除夕,孙涛一家人正在吃年夜饭。孙涛的手机不断响起——审评工作小组正在讨论某个产品的补充资料,需要紧急审评。接到任务后,孙涛急匆匆离席,急忙去查看项目管理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按照工作程序的要求,24小时之内要给企业回复意见,因此必须抓紧时间研究申请材料,做出初步的评估。”孙涛说。

  

  “对于具备临床研究基础的药物,经初步评估符合要求,要按照特别审批程序召开特别专家组委员会,只有经过专家投票通过才能获批进入特别审批程序。”孙涛介绍,纳入应急审评的品种必须24小时内完成审评,同时还要保证审评标准不降低,这远远超过了平时的工作量。孙涛随手打开审评任务界面,上面有23个主审任务,50个参审任务。

  

  即便如此,所有审评任务都按时限及时完成了。“速度之所以快是因为在沟通交流环节下了功夫,审评员深入研究申报资料,做到了心中有数。”孙涛解释道。据介绍,为加快审评速度,药审中心鼓励申请人申报前与中心充分沟通交流,配备优质审评资源。审评员会跟企业进行反复沟通,指导企业不断完善相关资料和临床试验设计方案等。

  

  大量的沟通工作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事实上,自除夕夜开始,留在北京的孙涛就投入到抗击疫情应急审评工作中,承担起化药、生物制品等所有抗新冠病毒品种特别审批立项的沟通交流和审评工作。

  

  孙涛的妻子王莹告诉记者,自大年初二起,孙涛就到单位加班了,即使下班回家后,他也把大量时间投入到查阅文献、为与企业沟通交流充分准备材料上,只要电话响起,便立即投入战斗,经常工作到深夜。

  

  同心抗疫全家三代总动员

  

  “家人都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能理解在严峻疫情下药品审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主动做好了家务等后勤工作。”孙涛说,他能够安心工作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既没有因为他年夜饭中途离席而不悦,更没有因为他总是加班到深夜回家打扰家人休息而埋怨。

  

  今年孙涛过了一个难忘的本命年生日。生日当晚,家人为他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庆生晚饭,孙涛在单位加班把应急工作完成后才匆忙赶回去陪家人吃饭。刚拿起筷子还没吃两口,工作电话又响起,让他赶紧回单位处理企业刚刚报来的应急品种,孙涛二话不说就返回了单位。那天,孙涛一直加班到凌晨1点多才离开单位。回到家中,一直等待的妻子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祝他生日快乐。

  

  看到孙涛如此忙碌,王莹虽然心疼不已,却也深受启发。王莹在一家科研院所负责离退休职工工作,她在春节假期就主动请缨到单位值班,独自一人承担起单位200余位离退休职工的防疫工作。她逐一打电话慰问离退休职工,通知他们单位的防疫工作安排,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向离退休职工解释说明隔离防护的重要性,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宣传抗疫防疫信息,及时全面地关心了解他们身体健康状况,还主动帮助多位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承担了疫情期间医药费报销、垫付抗疫捐款等事宜,保证了单位所有离退休职工的零接触、零感染。

  

  孙涛夫妇不遗余力地为抗击疫情忙碌,而在家里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孩子、老人也力所能及提供帮助。孙涛的儿子孙凯文今年参加高考,虽然学业繁忙,在紧张的网课之余也积极主动地帮助父亲查阅、翻译国外文献。“他英语比较好,还对生物学很感兴趣,看到一篇冠状病毒结构特点及可能的药物靶点的英文文献,就翻译了要点并发给我参考,没想到这些内容对我工作还起到了帮助作用。”孙涛说。

  

  为了让孙涛夫妇安心工作,孙涛的岳母雷文玲虽然已七十高龄,仍主动承担了几乎所有家务,每天想方设法烹饪营养可口的饭菜,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证一家人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此外,她还每天义务在社区楼道喷洒消毒,以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孙涛一家只是千千万万并肩抗疫家庭的一个缩影,他们用小家的大爱和奉献书写最美家庭的篇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