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药产业发展趋势线上研讨会举行

2020-04-05 11:07:41

  4月4日14:00,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报》社承办的“机遇·挑战”我国医药产业发展趋势线上研讨会准时开讲。

  围绕医保制度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医药营销转型等企业关注的话题,多位行业资深专家进行观点分享并在线解答观众提问,精彩内容吸引人流涌入,直播间观众数量稳定在7000余人,一度突破8000人。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许军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医保目录有关政策调整,对医药市场形成持续且深入的影响。当前,受国家医药政策变化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中国医药行业必将迎来重大变革,企业如何“顺势而为”进行有效转型升级,寻求更大发展机遇,是我国医药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

  围绕新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杨燕绥教授展开解读。她归纳了医保政策的“两个趋势”,即医药保障进入国家治理体系,有关部门正在逐渐完善医保政策、培育定价机制和采购平台、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形成国家治理合力。与此同时,医保基金的购买需求发生改变,支付范畴扩大到医疗康复、慢病、重大疾病的治疗,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受到青睐。她提醒药企重视我国药品管制规则的改变,重视临床循证和药品评估。

  九州通营销总顾问耿鸿武认为,随着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产品数量的增加和集中采购的常态化,我国集中采购大年将至,药械生产和经营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他建议行业深入研究《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等5份国家级政策文件,关注“武汉模式”等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地方探索。他提出,2020年集中采购将呈现以降价和控费为主要目标等10个趋势,提醒企业结合目标市场的招标采购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改革营销模式,以构建体系的方式加强招标模式管理,应对挑战。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医药营销转型的话题,北京百思力咨询创始人王恒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建议。他认为,疫情影响下的医药行业呈现互联网医疗医药加速发展、创新药需求井喷等新变化,行业也迎来渠道向互联网扩张、专业化推广需求增加等新机会,在此背景下,医药行业要适应变化,创新市场拓展、服务模式和产品思路,进行营销转型。他建议企业抓住机遇,顺应医药市场新变化,运用专业学术推广体系,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生、患者服务数字化网络,实现药品营销的转型升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大规模市场营销和学术推广计划暂时无法开展,但药械集中采购推进的步伐却不会停止,承受来自成本和政策方面的双重压力,企业遭遇销售难关。对此,医生平台医库创始人涂宏钢观点鲜明地提出,如今线下学术营销活动取消,线上数字营销需求增长,企业要转型数字营销。他认为,数字营销能满足药企开展线上科室会议、进行线上病例征集项目、进行患者依从性管理等迫切的营销需求,其优势在于,能进行广泛医生的触达和低成本的持续营销,有助于结合企业产品管线构建患者社区,增强消费者粘性并通过医药电商转化为销量变化。

  在沙龙环节,针对直播间观众提出的医保支付改革对未来医院药品市场的影响、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平台的建设进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调入调出的趋势以及如何构建数字营销体系等问题,4位专家一一进行解答,直播间观众表示收获颇丰。


二维码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