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应急审评一线——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2020-02-21 12:50:59 作者:郭婷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器审中心)党委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医疗器械应急审评一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器审中心按照国家药监局党组的相关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相关产品的应急审批工作。截至2月10日,共完成10个防控疫情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应急审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治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器审中心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审评工作。

  

  ——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提出要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好国家药监局党组提出的任务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当先锋。

  

  ——为更好地完成应急审批工作任务、应对各种困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器审中心党委批准成立医疗器械产品应急审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和体外诊断产品应急审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考验。

  

  ——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和应急审批、应急保障、政治思想新闻宣传三个工作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在此过程中,器审中心党委切实做好政治思想工作,通过中心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积极传播正能量,重点关心关爱假期坚守岗位人员和应急审批期间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坚定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争分夺秒,创造“器审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0日晚,国家药监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器审中心党委坚决贯彻局党组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党员干部特别是应急审评工作组的同志全力投入到防控疫情和防护产品的技术审评工作,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效率就是生命。应急审批工作组争分夺秒地搜集文献资料、组织内部讨论、征求专家意见,审评要点仅用时一天就“出炉”了。这为指导注册申请人准备申报资料、保障审评质量,尽快批准可以用于疫情防控的产品上市提供了技术依据。

  

  不仅如此,对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应急审评程序的产品,器审中心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和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要求,指派专人与注册申请人保持24小时全天候联系沟通,对拟申报的产品进行技术评估,及时指导注册申请人开展申报相关工作,争分夺秒地加快应急审评审批速度,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4家企业4个产品的审批,创造了“器审”速度。截至2月10日,国家药监局已有条件批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6个,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序试剂、分析软件、基因测序系统、氢氧气雾化机各1个产品上市。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器审中心还优化政务服务,对窗口资料接收和送达方式及咨询业务开展方式进行了必要调整,在继续提供服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启动远程VPN登录审评系统的紧急预案,确保电子申报系统和审评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

  

  党员带头,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警钟敲响时,全国已经进入了农历春节的倒计时,器审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指挥调度、慰问鼓励,始终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一线审评人员并肩作战。

  

  基层党组织在行动,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审评六部肩负着体外诊断产品应急审批的重要职责,安娟娟既是审评六部部长,也是体外诊断产品临时党支部书记,她连续奋战了十余个日夜,身体力行地号召党员冲在前头;审评六部副部长董劲春,义无反顾地“舍小家为大家”,全心投入战“疫”中;临床与生物统计二部副部长吕允凤把刚刚上小学的儿子送回老家,解除后顾之忧,一个人默默地在电脑前守候了十余个日夜,第一时间对每个申报企业的咨询需求给予解答和指导。还有应急保障组项目管理部副部长吴琨和办公室李冬冬,为了保证企业申报资料的顺利传输报送,常常工作到凌晨。

  

  更多的党员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应急审批工作组审评员吴传松不能亲临工作岗位,但坚持远程办公;审评员何静云通宵达旦地加班看审评资料,为企业咨询指导。应急审评工作组里还有雷山、韩从音、马冉、王晓楠等一批“90后”审评员主动请缨,春节期间留下来与大家并肩战斗。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器审中心上下一心,舍小家为大家,扛起责任、扎实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应急审评一线。(郭婷)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